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教务处 > 专业建设 > 课程建设
阳光服务 更多+
资源下载 更多+

我院举行2021年课程思政说课比赛

发布时间:2021-11-15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1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专业教学与课程思政的深度融合,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实践能力与研究意识,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打造新时代思政“金课”,11月9日下午,我院在知行楼105报告厅举行了2021年课程思政说课比赛,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黄霞春出席,全体无课的专兼职教师参加观摩,比赛由教务处副处长段文杰主持。

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有湖南城建职院教务处处长李曾辉、湖南电气职院教务处处长覃事刚和我院新能源学院院长向钠、智能制造学院院长何瑛、管理艺术学院院长罗美霞、思政教育工作部书记周啸以及思政名师工作室彭军林教授等。

本次比赛共有11支教学团队参加。比赛由课程思政教学方案设计、现场说课和现场答辩等三部分组成,由评审专家从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内容与思政元素融入效果、重难点把握等方面对参赛团队进行综合评选。各参赛团队教师结合自己的学科特色,深入挖掘各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把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潜移默化融入到课堂教学中,生动体现了课堂思政知识传授和实践教育育人的统一性。

评审专家提问


各参赛团队教师结合自己的学科特色进行了3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经过评审专家公平公正的评选,产生了一等奖1支队伍,二等奖2支队伍,三等奖4支队伍。其中,思政教育工作部成青、沈亚、易铮团队的“以文化人,以德润心”课程通过对中国茶文化的展示和实践介绍,培育学生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与传承,斩获一等奖;智能制造学院向云南、胡建强、吴爱华、文金龙团队,管理艺术学院刘堃、鄂娜、彭艳洁、陈培瑶团队分别荣获二等奖等。


以文化人,以德润心——成青、沈亚、易铮团队


数控产品,人控质量——向云南、胡建强、吴爱华、文金龙团队


绘文化,筑校园——刘堃、鄂娜、彭艳洁、陈培瑶团队


光伏产品设计与制作——刘阳京、文立、周唯团队


润物无声,立德树人——谢娟、袁园、高瑜琴团队


传承工匠精神,追求精益求精——彭璇宇、姜鹏、袁亮、陶肖团队


电工电子技术——胡盼、周迎春、肖慧慧、廖薇团队


赛后李曾辉高度评价了本次思政说课比赛中教师的整体优良表现,并指出专业课要讲出思政味,思政课要讲出专业情。一方面需要精准理解课堂革命的概念。另一方面要聚焦思政元素,认真研读文件。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实现课堂思政知识传授和实践教育育人的统一。

李曾辉进行点评


最后,黄霞春作总结发言。她强调,参赛团队应从实际出发,对照评审专家们提出的建议认真反思和总结目前存在的不足之处。并指出教师教学要深入挖掘各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把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潜移默化融入到课堂教学中。

黄霞春作总结发言


近年来,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积极探索课程思政融入专业教学的新路径。此次课程思政说课比赛是学院坚持“以赛促建,多措并举”的又一阶段性成果,促进了课堂革命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而行,进一步构建以“三全育人”为核心理念的课程思政体系,对我院教育教学工作改革和人才培养提质培优具有重大意义。


供稿:朱  帅

编辑:朱  帅

初审:段文杰 张腾洲

终审:黄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