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艺术学院】——读《我的父亲老舍》有感

发布时间: 2019-05-17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父亲,是这个世界上最爱我们却从不说出口的人,是我们永远的避风港,于舒乙而言,更是如此。这本书记录了老舍先生的日常和喜好,还有老舍先生那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我想,这本书是值得去细读的,因为这样我们能更加深入的去了解老舍先生的生活。

书里说道,老舍先生从小生活特别苦,长的很瘦弱,从小喝米汤和糨糊长大,直到三岁还不会讲话和走路,从小没人和他玩,而老舍母亲和她的三姐每天忙着干活,又没时间带他玩,所以养成了老舍从小沉默寡言,内心奔放而外表沉稳干净的性格。这与老舍先生后来走出胡同,成为思想敏捷的作家关系重大。

老舍先生喜欢念书,尤其是语文,他可以背诵许多古文和诗词,擅长作文和演说,书里写到老舍先生的母亲和他的三姐围着一盏小油灯,缝缝补补,每天操劳到半夜,并且终年不休息,他知道自己读书不容易,所以他愈发努力读书。面对一切世俗的荣华富贵都躲得远远的,咬着牙的读书,小学毕业后考入北京市第三中学,上了半年,他又偷偷地考入了北京师范大学。师范大学里的所有费用都由国家承担,这也大大减轻了家庭的负担,也能让老舍先生继续读书,完成他的文学梦。

老舍先生当了校长,当了劝学员。随之而来的便是问题,因为他发现自己的困境,发现自己无法取得通行证,他也开始了借酒消愁,开始舍命陪君子的打牌,当然,这样的生活让老舍的身体变得不如往日。读到这里,我看到了老舍先生的无奈,看到了社会的冰冷,看到了老舍先生坎坷中的前行。

老舍先生是一位知恩图报的人,他知道对于帮助过自己的人要涌泉相报,让善意不断传递下去,让自己不局限于自己。仔细想想,自己的生命中也遇到过不少帮助过我们的,而我们是不是传承了这种美德?或许以前没有,但以后一定要去主动帮助别人,不求自己能得到什么回报,但求问心无愧。看过很多足球比分网人生的书,知道了很多的道理,所以让自己也去尝试一下帮助别人,让自己活的更加快乐,更加丰富。

先生是一位懂得生活的人,这本书记录了他每天的习惯,首先是打拳,北京人起的早,老舍更是如此,与此结缘皆是因为从小家境贫寒,导致老舍先生体弱多病,故而打拳,让自己身体变得越来越好,打拳之前,他还学会了练剑术,一个会生活、会照顾自己与别人、懂得在一天天中寻找乐趣的人才是最缺乏的,平凡的一天,过的不平凡是一种本事。老舍先生还说过,人物怎样做事比做了什么事更为重要,怎样做事是与性格密切相关的,我想,每天早起打拳也是如此吧!我喜欢老舍先生的《茶馆》,这是我认识他的第一本书,在课堂上,老师叫我们分角色扮演了里面各个人物,去揣摩人物与人物之间的关系,而该作品也从侧面反映了中国社会的走向,里面有着形形色色的人,每句话似乎都有着不同的含义,当然,起初我是读不懂这些的,老师解析过后,再去读,那感觉便又不同了,文学作品终究还是要多研究,要自己多去理解,老师告诉我们的也是他的理解,我们也会成长,也会进入社会,而学会理解便是进入社会的第一步。

生活,可以很无聊,也可以很有趣。无聊大概是没有了探索的激情,没有了热爱,有趣大概是不辜负当下,认真的过好每一天,而选择权在于自己。舒乙的父亲老舍即是后者,我一向喜欢自由,所以看到别人追求自由的生活便会多加注意,我看过老舍先生对自由生活的追求,看到了他热爱每一天,看到他们一家人和和美美的过着日子,心中也是非常开心。

管理艺术学院

会计1183班吴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