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书 | 《人生没有太晚的开始》

发布时间: 2021-01-05 作者: 来源:智能制造学院 浏览次数:1

今日我阅读了摩西奶奶的《人生没有太晚的开始》,掩卷沉思,感想颇多。摩西奶奶是个平凡但是乐观的女子,她的人生可以用简单两个字来形容,却又那么的从容,祥和。

她在文中劝诫认为生活灰暗的人们,做什么事情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做这些事情的时候,你是否感到快乐与轻松;重要的是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寻找你心甘情愿为之付出时间付出精力,并愿意终生喜爱并坚持的事业。不要害怕开始的太晚,只要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并坚持下去。不要因为内心的迷茫而忧虑,慢慢来,任何时候开始都不会太晚。 

1960年摩西奶奶收到了一封署名春水上行的来信,写信的日本年轻人在信中述说,自己从小就喜欢文学,很想从事写作。因迫于生活的压力找了一份医院的工作,然而心里却一直不喜欢这份工作,感到别扭,眼看三十了,不知道该不该放弃这份收入稳定的工作,而从事自己喜欢的写作。摩西奶奶结合自己一百岁的人生阅历所得,回复:做你喜欢做的事,上帝会高兴地帮你打开成功之门,哪怕你现在已经80岁了。很多人,看似忙碌,实则迷茫。不清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什么,所做的是随大流,是按照别人的期许和要求去做事情。独处时,时常感到怅然若失,总觉得少了点什么,日常的忙碌,找不到自己,不得安心。

而有一部分人却截然不同,他可以没有全世界,却唯独不能丢掉自己的喜好。将自己的精力与时间投注其中,不计功利,甚至不强求一定要有个结果。人生长短,弹指一瞬。日常的重复,让人产生错觉,会认为一切都来得及,会有时间开始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有时候我们确实迫于生活的压力或是客观条件的不允许要做一些不是那么喜欢做的事。这个时期,我们需要做的便是,守住自己的初心,坚持心中的梦想与爱好,等待实现的时机。你要相信,你最愿意做的那件事,才是你真正的天赋所在。

喜欢一件事,你就开始去做吧!就像摩西奶奶说地那样:即使此时此刻地只能把它当成业余爱好,你坚持去做了,点滴积累。有一天,它会成为你的专长,成为你可以靠之养活自己的看家本领。

有些路你不走下去,永远不知道它有多美。我很幸运在18岁时能遇见摩西奶奶,让我知道了人生沿途路上的风景,我想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会坚定我的选择,承载风雨打磨,好的坏的一一历练,收获独属于我的生命体验。

我也会依旧相信前路是美好而宁静的,心怀光明,勇敢向前。   


(文/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