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书 | 《解忧杂货店》

发布时间: 2021-01-05 作者: 来源:智能制造学院 浏览次数:1

解忧杂货店是东野圭吾的推理小说之一,但我却感受不到推理的气氛,它是用推理的逻辑思维来叙述各种人生哲理。

文中有很多让人感触很深的故事,他们分别叙述了各自的一生。尽管带有些许奇幻的色彩,却并不让人不适,反而更加让人回味无穷。文章的开头是三个迷途的年轻人在烦恼与生活的挫折中误入了浪矢杂货店,店里的牛奶箱和各种来自过去的信封来让剧情充满悬疑的色彩。

信封的各种烦恼都代表着不同阶级人物的生活和人生,也让我感受到了不同的人生有着不同的轨迹。书中三个年轻人利用未来的经验去告知过去的人们如何解决烦恼。然而,结果往往出乎预料,给出了新的方式来回答问题,而这些正确答案的给出者,并不是来自烦恼的咨询人,更多的往往都是有着烦恼的本人,就像浪矢杂货店的老板给出的话一样,他们咨询的并不是答案,反而是让自己更加的了解自己。

这让我感到很震撼!在我们的生活中何尝不是这样的呢?就像是我们的人生途径,它有各种各样的道路,而真正的选择却是在于自己,只有真正了解自己的,才会选择适合自己的人生,而真正答案的给出者给出的并不是答案,而是人生!

浪矢杂货店只是个烦恼的的收集地,牛奶箱是烦恼与答案的交换场所,他们所交换的更多的是对他人的认可与责任,这本书读得越深感触越是不同,感觉并不是在简单的解忧,而是在体悟不同的人生。

当你对未来感到迷茫时,这本书中有很多的例子,给予的回答看似正确,但所得到的结果有很多是背道而驰的。在我看来其实答案已经出来了,只不过是在行动上不敢肯定自己是对的,不自信的表现导致了更多的烦恼。

所以人生要对自己有信心,别人的并不一定就是对的,要相信自己一定行!


(文/钟无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