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理工 || “以青春底色,绘青年之姿”系列学生佳作(十一)

发布时间: 2022-05-09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观唐朝诗歌 悟百味人生

“诗歌”一个很有意思的词,它能为我们描绘人生百态,而书写这些传奇诗歌的人,有的是落魄书生,有的是才子佳人,有的是股肱之臣,也有的是帝王将相,他们笔下的诗歌或温暖,或哀愁,或旷达……一词一句中都能牵动着你的心,给你似曾相识的感动。

当然,回顾古今,让诗歌最为辉煌的时代是那大唐盛世,唐朝十大诗人,他们代表了一个时代。一句“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道尽大唐风流。王维的《使至塞上》,一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绘出了苍茫广阔的西域之美;杜甫的《望岳》,一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写出了必登顶峰的凌云壮志;白居易的《忆江南》,一句“经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描绘了江南水乡的如诗如画;王昌龄的《从军行七首·其四 》,一句“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写出了守边将士不打败进犯之敌,誓不回乡的豪情誓言……

但让人更为印象深刻的应该是李白,他的诗词我们从小背到大,世人皆知李白被人称为诗仙,一句“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描绘出李白的豪情,就像天上来的黄河水,奔腾不息,令世人赞叹不已;“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书写了李白的大气,就像超凡脱俗的仙人,俯瞰天下,令世人感慨万千;一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写出了李白的豪迈,就像勇往直前的水手,乘风破浪,令世人惊叹不已;他虽被人称诗仙,但他也不过是尘世中的凡人罢了!他也有过“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孤独;有过“床上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般的乡愁;有过“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的惆怅……

如花美眷,似水流年,在这喧闹的尘世中,或许我们早已忘记了最初的自己,不如静下心来,仔细的读一首诗,听一段故事,来领略人生百味,去寻找自己想要的答案!

——会计1213班姜蕾


图文来源 | 会计1213班姜蕾

编辑|宣传部(启航工作室)